人文地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网站 >> 学习建议 >> 正文 本站永久域名http://rwdl.snnu.edu.cn        现在的时间是:
正文浏览
“中国地理”课程(人文部分)野外实习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时间:2015/5/6 点击: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

“中国地理”课程(人文部分)野外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

《中国地理》课程是高校地理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之一,作为一门区域地理课程,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区域性,是对地理学基础理论课程知识的具体应用和综合,也是对地理专业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培养和理论实践应用教学的基础课程之一。学习《中国地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区域分析能力,培养实践技能。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野外实习,是本课程教学任务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通过野外考察,达到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深化、掌握区域地理分析实践能力。具体目的有:

1、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课堂所学有关中国自然、经济及社会知识,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从而加深理解。

2、使学生通过训练掌握基本的区域地理野外调查方法。

二、实习意义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展野外考察和实习教学,可以达到理论联系实际、从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目的,为从事区域地理环境、区域开发等地理专业研究进行基本素质训练,提高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必要的野外考察和野外工作教育,使学生切身了解地理学研究的田野工作过程,培养学生参与地理学社会实践服务的兴趣和服务意识。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思想,同时为随后的乡土地理教学与实践提供准备。

三、主要实习内容

1、渭河南岸黄土台原区综合自然剖面测制与土地利用调查

在长安区陕西职教中心附近选择杨万院沟作为考察路线,通过教师讲解、学生测制综合剖面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暖温带半湿润地区自然地理特征及其(城郊型)土地利用状况。

2、考察海岸地貌景观及其利用综合考察

烟台市有大小基岩岛屿63个,面积较大、有居民的岛15个,岛屿众多。同时这里既有岩岸,又有砂岸,海岸曲折,海蚀地貌景观非常显著。通过在烟台芝罘岛、蓬莱、长岛、养马岛等地点进行野外综合观察,使学生认识到:

1)各种海岸地貌类型特征、形成过程及原因。

2)各种地貌的旅游功能与效益。

3近海养殖发展现状,如养殖品种、发展及养殖条件、发展规模、存在问题、沿海养殖与(近海水环境的关系等)。

4远洋捕捞的便利条件及区域。

3、考察张裕葡萄酒厂的生产及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状况

1987年,烟台市被国际葡萄和葡萄酒局命名为中国第一个“国际葡萄和葡萄酒城”。特别是烟台张裕葡萄酒厂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发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通过对烟台葡萄生产基地、张裕葡萄酒厂和博物馆的参观考察,了解葡萄酒生产工艺流程,酒文化。另外深入考察张裕公司农业的布局条件、基地大小、优势,在联接基地和农户,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延伸的产业化程度,公司与基地的种产销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及其稳固程度,在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

4、考察烟台港口建设及海洋运输业

参观烟台港的几个码头,听取港务局的介绍,考察烟台港口布局的条件如自然条件、区位条件等,港口腹地状况;港口的布局、主要业务及作业流程;港口吞吐物资及结构;港口的管理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

5、考察烟台市沿海型高新技术开发区及轿车生产流水线

参观高新技术开发区,并听取专家介绍,参观通用汽车公司的生产流水线,了解其发展现状,在山东或全国、烟台市经济发展(或高新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考察其布局的自然条件、区位条件、技术条件、协作条件、劳动力条件等,考察其优势、存在问题等。并与西安高薪技术开发区进行对比分析。

6、烟台市郊区土地利用调查

从市中心到郊区通过划分样带,进行土地利用填图,调查烟台郊区土地利用状况及其变化特征。让学生掌握地理填图的基本方法及其城郊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7、威海市作为中国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发展条件的考察与分析

威海市是山东半岛东端的一个地级市,辖荣成、文登、乳山3市和环翠区。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的科学规划和不断发展,已经形成鲜明的城市特色与名片:沿海开放城市、海洋经济大市、新兴工业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人居范例城市等。通过参观,了解和分析城市发展的基本条件。

上述实习内容,根据实习时间和经费可适当进行选择和调整。

四、实习的整体安排

本次实习的整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室内准备。实习工作的室内准备已于71开始展开,重点对实习地区域概况进行了介绍;布置本次实习的主要任务;介绍各个实习任务的考察重点、注意事项;并布置学生查阅与实习内容相关的各种资料,预先深入认识和熟悉实习内容。在620左右,安排实习分组、学生购买车票等事宜。

第二阶段,野外考察。野外实习和考察拟定于200872-4日在西安(秦岭北麓)进行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74715,赴烟台进行野外实习。西安组在74以后单独开展实习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在野外实习结束之际,开实习总结大会,详细总结实习情况,撰写实习报告和总结。


  • 上一篇文章:
  • 课程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3月1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12月10日)
    最新内容
    ·薛东前 教授课程录像
    ·周忠学副教授教学录像
    ·师谦友教授教学录像
    ·李武斌老师授课录像
    ·赵振斌
    ·延军平
    ·严艳
    ·马蓓蓓
    ·陈瑛
    ·周忠学
    版权所有 © 2007-2010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地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陕西师范大学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