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网站 >> 文献资源 >> 学科前沿 >> 正文 本站永久域名http://rwdl.snnu.edu.cn        现在的时间是:
正文浏览
“一带一路”建设评估报告: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时间:2019/5/8 点击:

2019-05-07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发布时间:2019-5-6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北京成功举办之后,中国研究团队最新推出《“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称,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丝路环境”专项)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组长刘卫东领导研究团队完成的《“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5月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出版座谈会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会上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在世界范围内落地生根,为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12月,已有122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文件或发表联合声明。“一带一路”建设还得到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并被写入联合国2344号决议。

通过类似中医“望、闻、问、切”手段,评估报告给出的主要结果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倡议,但推动其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任重而道远;“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改变现有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但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一带一路”建设已深入人心,形成了中国国内全面参与的大好形势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效果明显,但不均衡现象也很突出;“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取得突破,初步实现了全球布局,空间影响远超预期,但空间布局有待优化;“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有效支撑了稳增长、调结构,但对缩小地区差距的作用不明显。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存在“写意”与“工笔”不够协调、实际工作与建设原则有脱节、“面”与“点”之间关系有待理顺、“软”与“硬”之间有待平衡、个别项目过大且操之过急、人文交流推进力度和协同性不够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个新型国际合作倡议,正在获得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与地区的认可和积极参与,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一个平台。当今世界特别需要国家间的合作,而“一带一路”建设就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来推动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这为探索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治理方式提供了新思维,“一带一路”倡议将“丝路精神”与经济全球化理念有机结合,也是开创包容性全球化道路的尝试。

他指出,今后几年可能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具挑战性的时期,既要抗干扰,也需纠偏差,还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优先推进“软连通”、打造软实力,积极推进“对唱”变“合唱”。

  • 上一篇文章:
  • 课程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3月1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12月10日)
    最新内容
    ·中心师生代表参加2019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
    ·薛东前 教授课程录像
    ·周忠学副教授教学录像
    ·师谦友教授教学录像
    ·李武斌老师授课录像
    ·“一带一路”建设评估报告: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
    ·赵振斌
    ·延军平
    ·严艳
    ·马蓓蓓
    版权所有 © 2007-2010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地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陕西师范大学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