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网站 >> 文献资源 >> 学科前沿 >> 正文 本站永久域名http://rwdl.snnu.edu.cn        现在的时间是:
正文浏览
陆大道:中国发展面临着全面深刻的战略转型
来源:【中国网】​ 作者:殷晓霞 时间:2019/4/5 点击:

2019-04-04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网 作者:殷晓霞 发布时间:2019-4-4

“中国庞大规模的经济总量和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关系,使国家不断面临新的变化和新的态势。这些态势标志着中国发展面临着全面深刻的战略转型。转型,成为当前与今后长时期国家发展的唯一选项。”3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陆大道在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如今,中国的影响力在国际上大幅度增长。但是,现阶段出现的问题也十分严重,一些地区经济衰退、债务负担重、持续增长严重乏力,国民经济已经到了不转型不能发展的地步。”陆大道指出,当前,转型要以高质量发展及保护环境为核心。

陆大道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高速与较高速增长与良好环境仍然不可兼得。因此,未来经济增长一要更加尊重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并将二者结合。要全面节约资源,建立资源节约型与适度消费型社会。要下决心变“开发”为“发展”,高度重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对此,他提出了几点看法:

在美丽中国与乡村振兴方面,应尊重中国的地理地带性规律,杜绝铺张浪费。这要贯穿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国家发展与区域发展、生态城市与乡村整治、能源结构与环境要求,海洋开发与保护等等方面与过程。

在中国区域经济大格局及其发展态势方面,他认为,应以三大自然区与地势三大阶梯为标志的功能区为基础,进行空间发展规划与经济布局,这是尊重自然规律的重要理念。各种类型的区域之间与区域内部的和谐,是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涵。

在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方面,他强调,要同时在宏观、中观与微观上处理好城乡之间、区域内部各部分各领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及其精细化管理,塑造高效空间。

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陆大道认为建设科学合理的一体化管理的综合运输体系,是未来长时期的伟大目标。“我们最大的弱点、难点也在此。”

在城镇化、新区新城及都市规划方面,陆大道指出,今后,在都市圈、城市群、新区新城建设中,要认真构建区域性创新体系。

据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成立,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课程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马蓓蓓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郭芳博士授课通知 (3月1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周忠学副教授授课通知 (3月1日)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关于浏览权限的说明 (12月10日)
    最新内容
    ·中心师生代表参加2019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
    ·薛东前 教授课程录像
    ·周忠学副教授教学录像
    ·师谦友教授教学录像
    ·李武斌老师授课录像
    ·“一带一路”建设评估报告: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
    ·赵振斌
    ·延军平
    ·严艳
    ·马蓓蓓
    版权所有 © 2007-2010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地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陕西师范大学 邮编:710062